Queen of Dreams

查看个人介绍

Get up and practice everyday

来捋一捋《妖猫传》里丹龙这条线。

墙纸:

1

《妖猫传》里空海和丹龙反复提起过两样东西。

一样是“无上密”,另一样是“不会痛苦的秘密”。

最后空海说,他在杨贵妃的死中,参透了无上密的真谛。

这里的无上密,实则是透过虚妄,看到真相后,依然选择接受和拥抱这一切。

用罗曼罗兰的话讲,便是“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再通俗点讲就是,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2

电影一开始,空海介绍慧果时提到了。

大青龙寺的慧果大师,于西方取得了无上密的真谛,他想去求法,却连山门都不得进。

为什么慧果此时不愿见他?

3

扮成幻术师的慧果在街头卖瓜。

空海说:这里的瓜只有一个是真的吧。

慧果说:瓜也不是凭空变出来的。

一瓜难解众渴,虚妄的假象往往是普罗大众获得快乐的方式。

而真相往往只能让少数的人满意。

大多数的真相只能带来痛苦。

4

被假象所蒙蔽而快乐的人是大多数。

透过假象看到了真相而痛苦的人也存在。

“无上密”和“不会痛苦的秘密”是指那些看到真相,拥抱真相的人。

5

马嵬坡一夜后,知道贵妃之死这一秘密的人皆被处死。

白龙和丹龙躲过了追杀返回墓穴取针。

黄鹤此时已经死了。

在得知贵妃死亡真相后,白龙质问丹龙:那你还回来做什么,你想看到什么?

丹龙说这个世界上,你身边除了我,再没有别人了。

白龙答他:不,我还有贵妃。

后来白龙就真的陪了贵妃三十年。

6

丹龙早就知道贵妃的死亡真相,他本可以不再冒险回来。

他会回来,只是因为白龙要回来而已。

他捞起了白龙的身体,把他藏在冰窟之中,如白龙陪伴贵妃那样,也陪了他三十年。

在那样的时刻,甚至往后三十年的时光里,丹龙身边,除了白龙,也再没有别人了。

7

电影的最后,导演才告诉我们。

原来丹龙早已皈依了佛门。

他在和白龙分别前曾说:人心这么黑暗,我要去寻找不会痛苦的秘密。

导演说:“就像段小楼之于程蝶衣,在这个世界上,妥协者始终是多数,至少在那个瞬间,丹龙逃避了。”

在极端的痛苦之中,他选择了宗教为自己庇护。

甚至后来,他也获得了无上密的真谛。

但这一切真的有用吗?

他真的找到了不会痛苦的秘密了吗?

8

三十年后,丹龙把贵妃和白龙的身体一起带到了极乐之宴的旧址。

白龙说:我已经不是那具身体很久了。

空海说:这何尝不是贵妃想对你说的话,她也不是那具身体很久了。

白龙说:我知道她死了,我只是一直难舍。

9

仔细想来。

这何尝不是白龙与丹龙的一场对话。

——我已经不是那具身体很久了。

——我知道你死了,我只是一直难舍。

——我只是想重温一下白鹤少年在一起时的好时光。

10

如果说白龙是这个故事里唯一的叛逆者。

丹龙便是故事里唯一一个矛盾者。

他明明已经知道了痛苦根源的真相。

也明明已经获得了永远不会痛苦的秘密。

但他无法获得快乐,甚至无法消除痛苦。

所以他拒绝了倭国僧侣的求法。

因为即便他已经知道了无上密的真谛。

但他做不到拥抱真相,也不能如普罗大众那样在虚妄中沉醉。

他无法拥抱的真相便是,白龙已经死了,白鹤少年再不存在了。

“他没有资格去救赎白龙。”

甚至,他需要白龙来救赎他。

他与白龙本就是一体两面。

正如三十年前的极乐之宴席上。

贵妃说的那样:“少了一个人,就不是白鹤少年了。”

11

三十年后,白龙终于接受了贵妃之死。

丹龙说:“白鹤少年已经不存在了,但贵妃永远是贵妃。”

是了,她容貌完好,三十年后依然拥抱着所有的爱,她甚至在《长恨歌》里重新活了一遭。

但白鹤少年已经不存在了,因为白龙已经死了。

少一个人,就不是白鹤少年了。

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丹龙便已经放下了心中的执念。

12

当白龙的身体化作白鹤,消失在穹顶的日光中时。

一直以幻术师形象出现的丹龙,第一次双手合十,露出了僧人的虔诚姿态。

他放下了白鹤少年在一起的好时光。

正如白龙放下了贵妃。

这一刻,白鹤少年终于获得了救赎。

这一刻,丹龙终于找到了不会痛苦的秘密。

评论
热度(333)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Queen of Dream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