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 of Dreams

查看个人介绍

Get up and practice everyday

《地平线下》完结后,我们一起读书吧!

顾清辞Kai:


明天开学,伐开心/(ㄒoㄒ)/~~非买买买不足以抚慰我受伤的心灵。


ps:以前读本科的时候,一周25节课都没觉得累,现在读硕士,一周10节课都要累成狗。


《地平线下》完结了,网购了这个月的精神食粮,大家一起来看书吧!



1.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九州出版社,10万字。


钱穆先生真男神!


一直以为是一本大部头,没想到才这么少。本书是钱穆先生的演讲录,选取了汉、唐、宋、明、清五个朝代,透过政府机构、考试与选举、经济、军事四方面,梳理历代的得失,通俗易懂,我觉得初中以上学历的读者都可以读。


2.钱穆《国史大纲》,商务印书馆,80万字。


这部书成书于抗战时期,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面临着随时可能断绝的危局,钱先生也在战火纷飞中,随西南联大辗转大半个中国。乱世著书,可谓是饱含着“温情与敬意”。


摘录了一下钱先生的序言。



凡读本书请先具下列诸信念:  
一、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已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  
二、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   
三、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者,至少不会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亦至少不会感到现在我们是站在已往历史最高之顶点, 而将我们当身种种罪恶与弱点,一切诿卸于古人。   
四、当信每一国家必待其国民具备上列诸条件者比较渐多,其国家乃再有向前发展之希望。  



插一句题外话,钱先生1949年迁居香港,创办了新亚书院。在另一个平行时空《情寄》里,孟韦也许曾去新亚书院听过课呢。因为他当初想考中文系没考上,去听听文学课也未可知啊~


3.蒋廷黻《中国近代史》,6万字。


此“中国近代史”非彼“中国近代史”,不是中国近代的历史,而是中国近代化的历史。


本书适合作为近代史的入门读物,没有枯燥的考据,没有史料的堆砌,作者——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蒋廷黻先生,凭着一颗中国近代知识分子的良心,深刻地阐述了中国近代的历史变迁和民族沧桑,不愧为近代史研究的开山之作。


4.叶嘉莹《唐宋词十七讲》,北京大学出版社,40万字。


今天第一次知道叶教授姓叶赫那拉……


本书是词学研究专家,南开大学叶嘉莹教授的演讲录,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读者如果有一些诗词常识和功底的话,读起来会更有体会。

评论
热度(228)
©Queen of Dream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