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 of Dreams

查看个人介绍

Get up and practice everyday

神奇动物2影评+剧情梳理+隐喻分析

端信萌主: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警告,超多剧透。


你真的要看吗?


全是剧透哦!


确定吗?


现在后悔还来得及。


确定了?


那我们开始吧!


——————————————————————————————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就意识到神奇动物2可能确实不太适合中国影迷的胃口。罗琳在撰写哈利波特系列的时候就加入了太多的隐喻,这些隐喻也是哈利波特系列至今被粉丝津津乐道的原因之一。但如果说哈利波特隐喻了九十年代的英国,那时候的中国已经与世界接轨,中国粉丝理解这些并无问题的话;神奇动物系列所隐喻的二战前的现实就离中国太遥远了。


迄今为止的大部分影迷,在观看和理解电影时都很少真正考虑到格林德沃之罪剧情所发生的历史背景。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这个故事发生在1927年,彼时的中国还在经历北伐战争,但地球另一端的西方世界却已迈入了现代社会,开始孕育极其惨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和种族灭绝了。


顺便说一下,罗琳选择在这时如此解读那段历史,是否也意味着她认为种族主义,孤立主义,和新冷战的苗头又开始出现了呢?


①格林德沃形象简析


首先我来解读一下我所认为的格林德沃形象。格林德沃无疑是希特勒和拿破仑的合体,同时也被罗琳和德普赋予了更多的无与伦比的魅力。格林德沃被塑造成了一个政治家。他之所以在神兽1中潜入美国魔法部,之后又故意让自己被捕,就是为了营造一种被迫害的英雄形象,获得那些对魔法部隔离政策不满的巫师的同情、支持和感同身受;同时将魔法部塑造成一种运用强权进行统治,毫不关心公民幸福与权力的暴政形象。格林德沃在墓地里的演讲,显示出了他高超的煽动技巧以及清晰度政治哲学思想。在这里我想普及一个知识点:我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后所接触到的西方政府,从一开始就是关心人权,为选民服务的民主自由形象。然而这种对选民的关心,对公民的保障,对各种天赋人权的承认与保护,甚至宽容到近乎圣母的态度,其实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产物。二战所塑造的并非只是七十年来的政治经济格局,还有所有参战国的思想。总而言之,1927年的欧美各国政府,虽然比民国强了不少,却绝对比现在相差甚远。格林德沃无比清晰地预见了即将到来的二战,科技爆炸以及所伴随的人类悲剧;无比清晰地遇见了彼时麻瓜的愚蠢极有可能将巫师,麻瓜乃至整个地球拖入毁灭的境地。在远见卓识方面,他不愧是邓布利多看中的男人,比自己几十年后的后辈强了不知多少倍。然而,格林德沃虽然是超越时代,但他同时也不可能超脱于时代,更何况他还有罗琳钦定的反派包袱。因此,他作为一个十九世纪的八零后,其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与其说是个现代人,不如说是个民国人。


②丽塔·莱斯特兰奇人物简析


丽塔是神兽2电影诗眼般的存在。有人认为这个横空出世的人物太过玛丽苏。但我认为,丽塔·莱斯特兰奇是后期格邓之战最重要的铺垫,她可以说是斯内普和莉莉的合体。


首先,电影中段用了很长时间交代丽塔的少年时代。她的青少年时期像谁呢?斯内普。同样有个糟糕的家庭;同样有个带来伤害的父亲;同样没有可以依靠的母亲;同样被周围人排挤;同样有一个唯一理解自己的异性好友;同样是问题学生;甚至同样喜爱黑魔法。但是丽塔比斯内普幸运,因为她毕竟出身于名门望族,而且嫁给了一个深爱自己的丈夫。


那么为什么我要说丽塔也是莉莉的合体呢?因为丽塔之死,让我瞬间想到了整个HP系列的起因:爱的魔法。在HP正传中,莉莉怎样发动了那个最古老最强大的爱的魔法呢?首先,要有牺牲者自愿赴死;其次,要求凶手原本不想伤害牺牲者。这两条,丽塔都占了。她作为莱斯特兰奇的血脉,是格林德沃想要笼络的对象。格林德沃一度牵起丽塔的手,说明他在开始时绝无杀害丽塔之心,反而想要将她招入麾下。其次,丽塔在背后偷袭格林德沃,怀抱必死之心,为纽特兄弟的逃离争取了时间,最后也确实死于格林德沃的杖下。莉莉所做出的一切牺牲和奉献,丽塔也全部做到了。因此,若说纽特兄弟,或者至少纽特哥哥没有得到丽塔爱的保护,我是不相信的。如果说,莉莉的爱是罗琳对母爱的赞颂;那么丽塔的爱大概就是爱情吧。


既然分析丽塔,就不能不分析神兽系列里的魔法世家。HP系列中最重要的价值观,就是血统绝不代表魔法的强大。混血巫师、麻瓜巫师和纯血巫师都拥有同样的天赋。因此许多观众就认为神兽系列中对魔法世家的重视是老调重弹,甚至吃书。但我认为,纯血巫师没有比麻种巫师更强大的天赋,并不代表特定历史背景下,纯血巫师不比麻种或混血巫师更强大。因为罗琳所创造魔法世界的严肃性,我们在理解神兽系列时必须考虑到上世纪20年代的历史背景。众所周知,西方社会自古以来与中国社会有很大不同的一点,就是西方社会一直保持着浓厚的血统观念,强调贵族的生而高贵,贵族与平民的隔离。也因此,西方王室联姻必然考虑王室;公主只能嫁给王子;伊丽莎白一世与菲利普王子结婚时,还有许多贵族认为菲利普的身世配不上伊丽莎白。而中国的皇帝则喜爱从平民中选拔皇后与嫔妃;绝无皇帝之妻比为宰相之女这种观点。究其原因,就在于科举制度完全打破了世家的垄断,武则天又把各大门阀收拾的干干净净明明白白。也从那时起,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观点深入人心,“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故事不断上演。然而在西方社会,一直到二战时才建立起相当于科举考试的公务员考试制度(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以及工业社会早期,知识与权力一直被贵族与神父所垄断,其平民绝无可能因考试而翻身。


罗琳的魔法世界是对现实社会的影射。我猜测,就像隋唐以前人们主要依靠家学进行文化传承一样,在神兽系列的时间里,各个魔法世家也都有自己不外传的魔法绝学。纯血家族对知识的垄断使他们获得了比麻种和混血巫师更强大的力量,并借此宣扬纯血家族的生而高贵。我并不是在说霍格沃茨不重要。而是说,霍格沃茨可能并不是在一千年的时间里都一直像哈利所在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那样具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考虑到英国在1944年才颁布义务教育法,规定所有的适龄儿童必须接受标准教育。那么在魔法世界里,很可能在格邓决斗之前,依然有许多纯血儿童并不在霍格沃茨接受教育。或者说,霍格沃茨教育只是他们所受魔法教育的一部分。我大胆猜测,或许正是格林德沃的强大,才逼迫原本各自保留的纯血世家们拿出自己的独门秘籍,相互分享传授。也或许是格林德沃类似一战干掉贵族继承人那样干掉了太多的纯血巫师,才大大削弱了世家们的力量,使其被迫让出了一直把持着的经济政治权力。


③克雷登斯人物简析


我本来以为克雷登斯是阿利安娜的儿子,但是又翻了下原著,发现年龄和时间都对不上。


原著中阿利安娜的年龄其实很清晰了。多吉的悼文中讲阿不思上学前不到一年他父亲被定罪,也就是阿不思十岁的时候。阿不福思说阿利安娜是六岁的时候被袭击了。再加上阿不福思入学那年阿不思上四年级,所以邓布利多家孩子的年龄是很清晰的了。阿不福思比阿不思小三岁,阿利安娜比阿不思小四岁。阿不思毕业的时候他母亲死亡,那年阿不思大概十八岁,阿利安娜十四岁。大概一两个月后格林德沃到来,阿利安娜死亡。


而且隔壁大大呈现的神兽2剧本很清楚地标明了,克雷登斯和莉塔弟弟生于1901年。而阿利安娜和母亲死于1899年。


因此克雷登斯除非是阿不思和盖勒特搞出来的娃,否则不可能和阿不思有近亲关系。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电影中的莱斯特兰奇似乎已经绝后了,有记得相关细节的人可以和我讨论一下。
但是HP中明显还有莱斯特兰奇后裔。如果前者属实的话,克雷登斯其实就是莱斯特兰奇没错了。或者至少他因为种种原因冠上了姓氏。


但其实莱斯特兰奇的故事还是很有问题的。克雷登斯被送到美国不奇怪,奇怪的是究竟怎样的父母才会把自己的独子送到一个憎恨巫师天天打人的麻瓜手里,然后让女儿回来接受正统魔法教育。这相当于礼部侍郎把自己独子送到一个不识字的暴躁农民家,那个农民只要看到孩子尝试学认字就会打他一顿。这个逻辑怎么都说不通啊。


所以莉塔必定说了谎,至少隐瞒了部分事实。


但是,不管克雷登斯是谁的娃(说不定只是麻瓜的),他肯定和邓布利多家有点关系。格林德沃虽然说话不能信,但他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扯这种谎言。我倾向于格林德沃说了真话,但只说了一部分真话。


我倾向于他身上的默默然是阿利安娜身上那只,格林德沃认出了它,所以才在第一部默认默默然会在小女孩身上。再加上格林德沃关注的其实是那只默默然而不是克雷登斯本身,所以他给的那个名字可能是默默然的名字。


我突然又开了个脑洞,也许可以把默默然看做类似毒液的有独立思维的寄生兽。毕竟绝大多数默然者都无法控制自己身上的默默然,也许这是因为默默然通常都有自己的意识。会不会阿利安娜其实有个双胞胎兄弟,只不过生下来没多久就死了,甚至可能在妈妈肚子里时就成了死胎(龙凤胎确实容易死男孩),所以阿不思和阿不福思总是下意识忽略他。但是因为魔法和双胞胎感应的问题,弟弟的一部分留在了阿利安娜身上,促使她变异为一场强大的默默然。阿利安娜死后,这只默默然几经辗转,终于附到了克雷登斯身上。


如果是这样的话,格林德沃认为只有默默然能杀死阿不思是有道理的。首先它非常非常强大。其次,既然格林德沃在第一部中如此痴迷于默默然的力量,他在戈德里克山谷的混乱中就不大可能伤害默默然。反而是阿不思更像会大义灭亲的性格,因此极有可能是阿不思杀死了阿利安娜,严重伤害了默默然。所以默默然内心里恨阿不思。最后,阿不思对阿利安娜的愧疚,很可能使他在见到这只默默然时内心剧烈起伏,影响魔法发挥。


④关于蓝色生死焰


  最后,说一下墓园里的蓝火问题。


  电影里唯一对格林德沃直言进谏的属下被蓝火烧死了。因此有网友认为格林德沃太刚愎自用。但是我倒觉得这不是格林德沃主观愿意的。罗琳的魔法世界是唯心的,而格林德沃的蓝火很明显能够分辨进入者对其忠不忠心。在电影前期有一个细节,就是该属下在提到邓布利多的时候无意中在其名字前加了个“伟大的”形容词。这可能就是暗示该下属早已对格林德沃有所不满,内心崇拜邓布利多,因此在墓园被蓝火烧死也不足为奇了。


  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是我尝试对剧情的梳理和猜测。格林德沃之罪这部电影在叙事上确实不太清晰。整部电影明显是为后几部做铺垫。但鉴于神兽3还要等两年,揭开整个格邓的秘密可能还要等六年,我就在这里大胆做点猜测了。心里有个能说得通的猜想,总比没头没脑充满怀疑地等两年强,不是吗?总而言之,以上都是一家之言,算是脑补,欢迎罗琳后期打脸。

评论
热度(108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Queen of Dream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