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en of Dreams

查看个人介绍

Get up and practice everyday

只是一个人的故事—《天剑群侠》重温

无衣:

最近沉迷搜刮魔教教主CP的文文,突然又想起了多年前的《天剑群侠》,遂翻出来重温。


    以下是花痴口水,并非剧情人物分析。


    十年之后重看,当时尚无感觉的特效已显得如此劣质,动不动放炸药,打斗和武器挥动着五分钱一道的七彩虹光和雷霆闪电,甚至人物剧情都有些荒腔走板,儿戏似地前进。吃了立刻内力大增的大力丸,永远亲自奔波在前线的护法。大量硬咯吱人的冷笑话台词和无聊水片段,以及为了配角升级强行塞进去的种种强行偶遇高人剧情,各种脸谱化的人设,甚至女主都免不了只是武侠剧里的正统也就是纸片性格傻白甜。


    但是这个剧里有一个真正的魔教教主。


    


片头和片尾,两首歌都是以萧廷的视角,由萧廷的演员所唱。似乎已经由此暗示了阿卑罗王萧廷才是整部剧的灵魂。


顺便片尾曲真是极惊艳,现在听来,依旧感觉有种幽远冷然的灵气。


片尾的第一个镜头就给了萧廷自毁双眼流下血泪,加上歌词,也似乎早已暗示,阿卑罗王和唐若萱的爱情,从一开始就必是无果的悲剧。


 


卧底成正派人物的反派人物甚至boss不少,但以这种双面身份成为整个故事绝对主角和核心的并不多。能立刻想起的,也就死亡笔记里的夜神月,并且死亡笔记其实是双主角,还有一个L。


而我国武侠电视剧里,以反派魔教教主为主角并且从始至终绝不洗白的,似乎也只有这一个。


魔教教主在传统的故事里,一般来说才是真正脸谱化的龙套角色。他们往往无恶不作,推动着主角剧情发展和功力增长,再大不了就是给几个魔教中人也自有忠诚对象和信仰有爱的侧写,很多还是为了洗白,再不然就是为了所谓的增加人物形象立体多样性。以至到如今泛滥的正派皆邪恶内心,反派才正直有爱。


而这个故事刻画的,是一个真正的魔教教主。


 


阿卑罗王。血月神教的人都如此称呼他,江湖上知道的教主,也只是阿卑罗王。


除了极亲近的蓝愁和剑奴之外,竟无一人知道他的名字是萧廷。


到最后,都说萧廷不过是他创造出来的假身份假形象,说真正的他叫阿卑罗王。


最初他以真名为假身份闯荡江湖的时候,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呢。


 


人的悲剧莫过于作茧自缚。


阿卑罗王千算万算,最终还是没料到自己爱上唐若萱这个变数。虽然这个剧本身智商也不是很高,导致很多一眼可见的推测和阴谋都被称赞得神俊非凡。某人动不动哼哼唧唧冷笑耸肩拖长声的啊也显得过于夸张。虽然剧情前半部分为了遮盖萧廷就是阿卑罗王这事很多地方都显得过火,比如萧廷和砚台独自二人时谈起血月神教和阿卑罗王的计划和猜测,比如阿卑罗王和剑奴在一起时谈起萧廷和唐若萱时的角度和看法,最不可解的比如萧廷砚台唐若萱躺在破庙里睡觉被血月神教严密监视的时候萧廷或砚台是咋跑出去扮成阿卑罗王下令的……


但是抛开这些,故事的脉络仍然无比明晰。


 


天为何要这样对我,何必用情将我折磨。我是被打落凡间的雨,在你的眼中滑落。


这句片头的歌词,似乎就已经将阿卑罗王的形象和命运叙述殆尽。


其实这句话让我想起的是犬夜叉里刚刚出场时的杀生丸。


皎如明月,无有一丝人间烟火气的冷酷。眼中没有正义邪恶,良善与罪。只有想要得到的东西,其他不过虚空。是神是魔,总之非人。


当然杀生丸最后成了别扭的恋童癖。阿卑罗王也坠落到凡间的尘埃中。


 


与杀生丸不同的是,阿卑罗王并不是独自一人以至于完全不懂得爱。在最开始,有忠心于他、魔教干事的门面担当下属黑绮灵,有陪他一起搞角色cosplay一起闯荡江湖为他传达指令的贴心仆人剑奴,有深爱他的血凤凰,有最晚出场却一露面就喊他小廷可以摘下面具说话的蓝愁(人家喊他小刚呢笑),话说现在重看发现黑绮灵真是水灵灵的美人,可惜不被重视地给了龙套配角的结局,枉人家一片将心托明月,最后阿卑罗王也没注意到这是一个多么深情能干任打任骂的忠犬下属~哎。


 


唐若萱的死,对他不是唯一的打击,而是最后的打击。


 


爱我的人没有结果。


从血凤凰到剑奴到蓝愁,曾爱过他的人都死在他面前。阿卑罗王的理智和情感是脆弱的枷锁,束缚着心中的修罗。枷锁一层层断裂,直到最后,唐若萱想要以自己的死毁灭阿卑罗王。


而我不太相信阿卑罗王能轻易被重伤的唐若萱和她的话推下悬崖。而更像是一种自毁。


蓝愁死了,与他决裂的唐若萱也死了。最后的稻草落下,放眼世界,爱我和我爱的全化虚无,是怎样的感觉呢。


如果阿卑罗王不死,那么他只会变成真正的修罗。不是世界毁灭他,就是他毁灭世界。


 


当然更可能阿卑罗王从一开始就只是阿卑罗王,一统江湖的野心,强势,从来不会因为有爱而改变。而不是这种痛失所爱才化为魔鬼的俗套戏码。


 


阿卑罗王是我目前见过最为刻画深入和形象鲜明的魔教教主。他行事不考虑正邪,随心所欲,爱憎分明,骄傲又好强。也有真心为他着想和可以交心的人,可以互称小廷小刚。而在这一切之上的是强烈的权势欲和野心,如同出鞘高悬的锋利宝剑。


阿卑罗王的行事作风是这样的:首先是野心和欲望,天剑必须到手,那么可以不择手段。所以才在一开始时就上演了杀死和他毫无恩怨的唐若萱父母的一场戏。其次,爱憎分明,绝无回寰余地。毁灭仙水宫和仙姬绿母,因为他们先挑衅血月神教和杀死血凤凰与黑绮灵两大护法;杀死张荣寿父子,为的是剑奴。相比之下,黄湘和古汉阳大喊仙姬绿母已经什么都不要了,为什么还杀了她。浑然不顾仙水宫之前给血月神教和自己师门造成的惨痛损失,以至好友丧生,师父惨死。似乎一个人只要一放手就理应原谅的拳拳圣母之心,未免如此苍白,更像是强行要给阿卑罗王拉仇恨。话说黄湘和古汉阳这对一出场就画风奇特智商感人的情侣在剧里的存在太神奇了。尤其古汉阳,一开始先是无意吞吃了能大增内力的内力丸,然后落崖不死遇高人,接着随便找个偏远村子求饭都能开启淳朴人家藏有一本绝世武功的隐藏情节,最后被阿卑罗王追杀得无路可逃的时候猛然飞出一个门派隐居前辈救他于生死一线并且继续提升等级,一路运气值金手指满点走到最后结局圆满。种种线索结合起来,古汉阳才本应是真正的主角。如果以古汉阳为主角拍摄,那么这就是一个传统劣质俗套的傻小子种种奇遇之后终成一代大侠抱得美人归的画风正常的武侠剧,而阿卑罗王和唐若萱的故事是一个明显的NPC旁支情节。于是难道其实《天剑群侠》是这样来的:


阿卑罗王(手持天剑架在丐帮帮主吴堵(即导演童鞋)脖子上):去TMD的破剧本!我不管!按着剧本演我也要当主角!


导演(泪流满面):好好好,把天剑拿开,阿卑罗王我们有话好好说哈。


古汉阳(蹲墙角碎碎念):我才是主角,我才是主角。你一个反派NPC当啥主角。


阿卑罗王(睥睨斜视古汉阳):你有啥意见。


古汉阳(丢掉狗尾草一路飞奔离开挟起滚滚烟尘):没意见没意见!绝对没意见!


 


于是这其实是一个NPC强逼导演把原本正常的武侠剧本搞成反派个人写真集的血泪故事(远目)。


 


继续说回阿卑罗王,他懂得爱,也有交心的友人。但是这一切都不能动摇他的决心和想法,他是绝对自我中心的。不要说蓝愁,其实即使唐若萱,都没有办法左右阿卑罗王的决定。唐若萱所说的不要与丐帮为敌,阿卑罗王从一开始就看出来不过只是唐若萱可笑的妄想。即使血月神教收手,丐帮和武林也不可能善罢甘休。罢战这个想法从一开始就太过荒谬。但在这个爱情大过天、一被感动随时应抛却前仇的荒诞剧里,唯一清醒智商在线的阿卑罗王显得那么格格不入。那句宁可我负人,不可人负我。也同曹操当时说这句话时一样,本来霸气的一句话,在那时的语境下,显得不过是借口的一种形式。似乎连他自己都不太相信这种明显的局面,反而唐若萱那种并无道理的你找借口破坏约定不守承诺才是真正的事实。


 


至于说阿卑罗王罪孽深重,再有魅力也不能喜欢到是非不分为他开脱洗白变成花痴萝莉的童鞋。请跟着我念三遍:阿卑罗王是魔教教主,阿卑罗王是魔教教主,阿卑罗王是魔教教主。


这本来就是魔教教主当主角的故事,虽然很多人因为主角天然正义的定律,总是不自觉把阿卑罗王套入有黑点的大侠模板想要洗白,但是人家一开始就是兢兢业业的魔教教主。并且相比各种武侠剧里被感动被洗白一策即反放弃野心的魔教教主,阿卑罗王简直是敬业的典范(鼓掌)。


 


花痴一下,阿卑罗王的扮相太美了。被面具遮住的下巴和侧脸在黑色面具和头发的衬托下显得特别秀气水嫩。乌发白肤红唇,面具遮掩下湛然有神的双眼。浮夸的教主服饰穿起来也显得英姿飒爽。绘卷里毁灭的灾难、无边地狱业火一样的美,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个人感觉比萧廷扮相要好看很多。特别萧廷一头白发又穿白衣,衬得脸色特别黯淡苍黄。话说阿卑罗王这个如此佛教气息浓重的名字,还有人设,原型是不是阿修罗王。


 


如果阿卑罗王不曾爱上唐若萱,整个故事会发生什么改变?


那么到结局,唐若萱就无法再阻挡阿卑罗王,也无法把他推下悬崖。


诚如阿卑罗王自己所说,千算万算,算不到自己会真的爱上唐若萱。


一开始打动阿卑罗王的爱,延续到最后,是为了杀他。


你本非人,为何要堕落至凡间。


 


天剑群侠,自始至终,实在说的只是一个人的故事。



评论
热度(17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Queen of Dreams | Powered by LOFTER